首页>城乡建设
市住建局召开全市住建领域重点项目谋划推进会议
信息来源: 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3-12-13 17:10 浏览次数:

 

    12月12日,市住建局召开全市住建领域重点项目谋划推进会议,市住建局领导班子,及各县区住建局、城管执法局、市城区集中供热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住建领域2023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各县区住建部门、市城区集中供热公司汇报了2024年重点项目建设和资金争取计划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强同志做了讲话,就2024年住建领域重点项目谋划、建筑业增加值、房地产市场、保交楼、农房抗震改造、清洁取暖项目、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城市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各方面。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住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指示,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今年最后的工作时间,全面盘点、补齐短板,认真做好保交楼、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城管执法、小区物业管理、城市亮化、建筑业增加值、房地产销售等方面的年度收尾工作。同时,要持续做好城市供水、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燃气安全等民生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要系统科学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一是以稳预期、保交楼、防风险为主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引导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保交楼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完成保交楼任务。加强预售资金监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二是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落实好2024年改造老旧小区54个11610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0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317套的有关工作三是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建筑业增加值完成年度目标。要切实加强调度,对全市项目进行全面摸排盘点、系统分析研判,将建筑业增加值落实到具体项目。要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深入建筑企业,指导督促工作,做到应统尽统、依法依规上报数据。四是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2024年计划更新改造供水管网161公里、排水管网110公里、燃气管网38公里、供热管网200公里计划新增和改造提升城市(县城)绿地33.69万平方米,新建城市(县城)小游园4个五是以深化城市管理改革为动力,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持续完善城市管理执法制度,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推动建立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探索建立城市管理“柔性执法”制度城市执法工作既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六是以建设现代宜居农房为目标,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村镇。低收入群体动态新增危房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实现动态清零。持续建设现代宜居农房强化农村垃圾治理保持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及无害化处置体系自然村全覆盖。七是全力做好清洁取暖项目实施,确保完成既定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于2023年建设任务有欠账的,要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完成年度任务2024年,全市将实施清洁取暖项目24项改造清洁取暖面积780万平方米逐个项目摸清底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精准谋划2024年重大项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高要求、更快节奏出全力、使全劲,快马加鞭上项目、铆足干劲促发展,千方百计推动2024年住建领域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推进住建领域各项工作“大提速”。二是精准统计核实,确保项目实施。各县区住建部门要对2024拟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开发、保障性租赁住房、农房抗震改造等项目进行核实,确保住建领域项目全部纳入统计范围发改部门充分对接。三是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项目尽早开工。扎实开展住建领域重大项目落地“大提速”活动,推动项目前期工作提质提速提效加快项目审批、规划选址、用地、环境影响评价、征地拆迁、市政配套、施工图设计、招投标等准备工作,争取明年尽早开工建设。四是积极争取资金,保障项目建设需求。要多层次研究政策,多领域谋划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长期贷款、国家新增1万亿国债资金等最新政策和投资投向,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资金。五是精心统筹谋划,做好项目储备。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进一步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老旧小区改造、农房抗震改造、老旧燃气管网和设施改造、污水管网改造、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供热设施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城市体检、城市智慧化管理等项目的梳理和谋划,推动形成项目滚动接续的良好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