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乡建设
强化责任担当 创新实锤重招 简化审批 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信息来源: 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1-07-30 12: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住建领域“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大局,市住建局牢固树立担当改革意识,先行先试,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实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分类实施施工图审查豁免制度,简化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改革长效机制。

一是制定公布施工图审查豁免清单。对结构简单、功能单一,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中,单体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及以下、高度小于24米、宽度小于24米,且无地下室、无动荷载厂房或仓储项目;无景观桥梁、亭台楼榭、大型雕塑的园林绿化项目;城市道路“打补丁”维修项目;不涉及改变室内结构的非特殊工程装饰装修项目;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农村环境风貌改造提升项目;投资小于5000万元的市政工程;单体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及以下、高度小于24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公共建筑、住宅建筑等8类项目实行承诺制,豁免施工图审查。二是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方式。靠实设计单位的质量责任,强化初步设计深度,技术复杂的及重要的城市节点性公共建筑,建设单位自主选择省内实力较强的甲级设计单位做好初步设计技术审查工作。其它项目市、县区住建局可根据项目技术复杂程度自行选取设计单位承诺、专家评审、第三方技术咨询等方式进行。三是调整质量监督办理模式。轻审批、重监管,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调整为事中事后监管事项,建设单位在申报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含质量监督)时,由企业自主选择签订承诺书,审批部门在当日完成施工许可证核发并告知质量监督部门,后置质量监督资料审查。

拟稿:张   栋

核稿:梁生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