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乡建设
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老物件活动的公告
信息来源: 武威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 武威市文物局 发布日期: 2021-07-26 09:44 浏览次数: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进一步挖掘保护我市历史文化资源,永久珍藏记录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各种印记,留住城市记忆,唤醒乡愁情怀,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及《博物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决定面向社会开展公开征集老物件活动,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面向社会,征集武威三县一区反映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变迁、文化艺术、群众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的实物。

    、征集内容

    (一)老条石、老青砖、门槛石、门鼓石(抱鼓石)、车辙石、石砖、石磨、石制品、古建筑老构件古城、古街、古民居相关物品

    (二)具有科学、艺术、历史价值的石碑、石刻、石雕、石鼓、井圈等相关物品。

    (能够反映武威本地过去传统民居生活的老旧家具、陈设装饰老物件等。

    (四)反映武威本地各民族衣、食、住、行、婚、丧、喜、庆等方面的民族民俗物品。

    (五)武威各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且存世较少、濒将退出使用的算盘、竹编、木秤、木锨等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

    (六)武威本地民间有代表性的唐卡、水陆画、年画、剪纸、皮影、雕刻、漆器、壁画、服饰、头饰、刺绣等民间艺术品、工艺品。

    (七)反映武威本地社会变革和风土人情的老照片、老画报、计划经济和建国早期的票证、影像资料等。

    (八)有关武威历史名人的遗物、用品、著作、题词、图文等实物资料。 

    (九)凉州古城有关的史料、图片、传说等。

    三、征集要求

    (一)征集的物品外观要相对完整,原则上老物件完好程度要达到收藏、展示的要求,有利于保管、使用。

    (二)应征老物件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或代表性,能反映城市形成、变迁和发展。

    (三)应征老物件能反映凉州历史文化和民俗特征。

    四、征集方式

    (一)捐赠。本着自愿的原则,鼓励团体或个人发扬奉献精神无偿募捐,接受个人、单位、团体的捐赠。对无偿捐赠的老物件,为捐赠者颁发证书,展出时标明捐赠人姓名;对于捐献的一些有历史意义的老物件,将根据捐献者的讲述进行文字整理,用于后期的展示并在展示标签上永久标识捐献人姓名。经鉴定符合馆藏标准的,作入藏登记并颁发捐赠证书。

    (二)收集。市直各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各乡镇、国有企业应加强该类物品的收集,对现保存保管的老物件,进行清查登记造册,并上报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在征集范围内的,采取无偿征调的方式,各相关单位应加强政策法规和大局意识的宣传,做好征集动员配合工作。

    (三)征收。按照自愿出售的原则民间个人收藏者或收藏组织、协会等保存、保管的具有重要价值的老物件,由文物部门组织专家评议通过后,按相关程序征收。

    (四)其他双方认可的方式。

    五、老物件的使用范围

    通过捐赠、收集、征收程序征集到的老物件,由征集单位统一进行登记、分类和保管,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议,对认定为文物的老物件转交博物馆收藏展示,对反映老百姓传统生活习俗的老物件在历史文化街区古民居院落进行合理摆放或应用,让活生生的历史信息在原来的街区延续,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六、征集时间

    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11231日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张振华16609350013;

                 胡永新16609350015。

    征集办公室地址:凉州区东大街龙门路南端(原凉州区发展街小学院内;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来源:武威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   武威市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