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乡建设
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工程验收举牌制度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1-05-21 09:06 浏览次数:

各县区住建局,各工程建设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提升建筑工程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阶段验收,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品质和群众满意度。根据省住建厅《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施举牌验收制度的通知》(甘建质〔2021〕74号)的相关要求,我市开始实施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关键工序、关键部位隐蔽工程验收和主要节点、分部验收等环节举牌验收制度,建立质量责任标识制度,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性。为推进落实本项工作,现就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1.各参建单位职责

    2.建设单位应严格履行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应及时督促施工、监理单位推进落实验收举牌制度,保障实体工程质量可追溯性。建立工程质量公示制度,及时更新验收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3.施工单位在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及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的同时,建立健全质量责任标识制度,根据省住建厅相关文件要求,编制举牌验收专项方案,准确梳理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及主要验收节点,建立举牌验收台账,制作验收公示牌,做好举牌验收制度各项准备工作,及时通知相关单位及人员参加举牌验收工作,并及时收集整理归档相关影像资料。

    4.监理单位具体根据工程现场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各参建单位及相关人员进行举牌验收,及时督促参加验收人员根据实际验收情况,填写验收结论。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对不开展落实举牌验收或弄虚作假等行为应及时向建设单位及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进行报告。

    5.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举牌验收制度是提升工程质量品质的基础性措施,住建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建立质量责任标识制度,对关键工序、关键部位隐蔽工程实施举牌验收的要求。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高度重视,施工、监理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组织协调,把实施举牌验收制度与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等工作同步推进落实。

    (二)迅速推进。各县区住建部门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要切实抓好建设、施工、监理等主体责任的落实,把举牌验收制度的实施情况纳入日常监管范围,督促各参建单位在施工过程严格落实举牌验收制度。施工、监理单位要制定专项验收方案,企业对施工现场要加强技术交底和指导,迅速把举牌验收制度全面落实到施工一线。

 

附件: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施举牌验收制度的通知》

  1. 省住建厅 甘建质〔2021〕74号(2).pdf

  2. 武市建发〔2021〕144号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工程验收举牌制度的通知.doc


 

                                              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