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乡建设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课题调研组赴兰州、武威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信息来源: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 发布日期: 2021-04-25 08:51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5日至16日,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逄宗展带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多元投融资模式及地方典型案例研究》课题调研组到兰州市、武威市就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成员有学院副研究员张佳丽及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课题参与单位人员。

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调研

    4月15日,课题调研组在兰州市实地调研了兰石润安小区、大众巷片区、安居小区、兰大二分部等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0年,兰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16个,分34个项目,涉及户数7.78万户。截至目前,兰州34个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底全面完工。通过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供热老旧管网改造、上下水管网改造,房屋维修加固等多种方式,切实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同时,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资金不足,每年改造的项目数量有限等现实问题。

 

    实地调研后,在兰州市政府召开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座谈会,课题调研组与兰州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就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设计、工作路径、融资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课题调研组高度肯定兰州在老旧小区集中连片整治,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的成绩,并建议兰州市拓宽融资渠道采用多渠道结合的方式推动老旧小区工作。

武威市老旧小区改造调研

 4月16日,课题调研组在武威市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地调研凉州区、天祝县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凉州区按照“区级统筹,街道实施;住建牵头,部门联动;因地制宜,尊重民意;居民自愿,各方参与”的工作原则,实行住建部门与街道“双组长”制,倒排工期,全力推动项目进度。同时,充分调动电力、通讯、有线电视、供水、燃气等管理运营单位和社会力量积极性,主动参与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引进相关企业投资建设小区安防设施、车辆门禁道闸系统及电动车充电装置。

 

  2020年,天祝县投资1.36亿元,对县城79个小区、130栋楼进行了外墙保温、屋顶保温防水、院内雨污水分流、小区道路硬化等改造,实现了“小并大”,打通了“微循环”,治理了“脏乱差”,大幅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

      课题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武威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老旧小区改造应持续坚持以人为本,将群众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民生后提升,切实解决困扰群众的各类问题,同时引导群众深度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来,共同努力打造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