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乡建设
做好“六篇”文章 深化工改工作
—武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 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1-04-23 10:42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武威市委市政府把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决心,在全省率先建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率先在住建部工程审批系统点亮我市地图,率先发放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梳理制定10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流程图,审批时间由改革前的200个工作日压减到75个工作日其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社会投资既有建筑改造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13、15个工作日。工程审批系统城市上传标准事项覆盖率100%,联合审图率、并联审批率、系统受理办件数、系统受理项目数均在全省前列。累计受理项目审批4077项(次),涉及工程建设项目1403个。其中,2021年以来累计受理项目审批816项(次),涉及项目372个。2020年8月、10月、11月、2021年1-2月工改考评成绩均为优秀等次,列全省第一。重点做好六篇文章:

一、推进告知承诺,做好“容缺”的文章。制定了《武威市一般社会投资房建市政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的审批事项和申报材料清单》,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涉及的18个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先行受理,材料后补,由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工程审批系统设“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模块,通过设置容缺时限、到期提醒、事后监管等协同功能,以信息化手段保障“容缺受理”的便利化落实。

二、开展合并审批,做好“合并”的文章。通过机构改革,将原规划部门合并到自然资源部门,实现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有机统一,切实解决两大规划间互相冲突的问题,大力开展合并审批。一是合事项,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用地预审、质量监督手续、施工许可证核发、人防施工图审查、消防施工图审查、防雷装置设计审查、技防等12项审批事项合并为4项。二是并时间,全面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模式,部门间同步受理、并联审批,审批结果无缝传递,着力压减审批时限。

三、减少审批事项,做好“压减”的文章。落实“减放并转调”改革举措,取消施工、监理合同备案、企业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审批、修建性详规审查等6项,风景名胜区内建设工程项目审批转变管理模式,调整为内部协商事项,政府投资部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减少审批前置条件,调整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文物保护评价、供水报装等办理时序12项,调整审批规模2项,将可由县区办理的审批事项全部下放。

四、强化资料归集,做好“共享”的文章。工程审批系统增设项目全景图功能,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将同一项目的已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归纳,审批部门可通过全景图功能查看本项目的审批进度、审批记录、申报材料、部门批复等文件,实现前置审批已提交的资料及所需其他部门的审批结论,通过工程审批系统自动获取互认,申请人不再重复提交。

五、坚持部门联动,做好“联审”的文章按照“不增加环节、不增加资料、不增加时间”原则,将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的设计方案审查,由原自然资源“一家审查”转变为“多部门联合审查”,自然资源部门通过系统将方案推送住建、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同步开展联合技术指导,提高了方案审查的全面性和合理性,有效破除了“部门墙、业务墙”。

六、推行区域评估,做好“减负”的文章。完成武威工业园区文物保护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土保持评估等5项区域评估工作,评估成果录入“武威市工程建设项目业务协同平台”,供入驻园区项目免费使用,政府买单、企业受益、吸引项目落地的良性循环体系统逐步建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