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的美丽嬗变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3-20 08:58 浏览次数:

      核心阅读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来抓,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理念和“保基本、强基础、抓完善”的工作思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使这项民生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走进改造后的凉州区东关花园小区,粉饰一新的楼体外墙,宽敞平整的水泥路,规划有序的停车位,新建的休闲小广场,使这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呈现出勃勃生机。住在这里的居民说:“经过改造后,我们小区发生了明显变化,小区环境好了,管理也到位了,冬天家里的温度比改造前提高了3至4摄氏度。我们生活在这里,心情很舒畅。”

东关花园小区改造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复兴路花园山庄、老花园巷、兴盛路住宅小区、东关新花苑小区36栋1455户。近年来,凉州区在对小区围墙围栏、道路、供排水、绿化等进行改造提升的同时,通过“拆小建大”的方式,把片区范围内的老旧小区打通整合为一个大型住宅小区,使小区更美观、更大气、更温馨。

东关花园小区是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形象,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截至目前,全市实施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7个18349户。

为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市上主要领导亲自调研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汇报,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调度。市政府成立了武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老旧小区改造督查督办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报。在摸清既有城镇老旧小区底数的基础上,编制了《武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专项规划(2021-2025年)》,坚持以人为本,从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要出发,主要对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等公共部位维修以及架空线缆规整入地;坚持建管并重,加强长效管理,将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融入改造过程,创新治理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在实施过程中,我市因地制宜,广泛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按照“先基础、后完善、再提升”“先地下、后地上”以及“先室外、后室内”的原则,建立基于群众的事前“征询会”、事中“协调会”和事后“评议会”制度,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和倾听群众意见,按照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要求,合理确定改造内容和改造清单,优先解决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焦点问题和突出问题,切实把民生工程做实做细做好,做到群众心坎上。

我市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简化审批流程。由市住建部门牵头,邀请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专家对2021年改造的老旧小区按“一小区、一方案”进行了联合审查,将联合审查通过的方案作为后续建设手续办理的依据,大大缩短了前期手续办理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

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我市整治“临违建筑”,大力整治未取得规划、建设许可手续,擅自改变许可内容增加容积率、建筑密度,减少绿地、停车位,乱设小区出入口、占用公共空间、改变公共建筑用途的违法行为。实行拆建并举,拆违还路、拆违增绿。以背街小巷和“断头路”专项改造为依托,将背街小巷改造、单楼独院整合归并、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水电气暖分户管理等与老旧小区改造一体谋划、统筹治理。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的专项补助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鼓励居民通过让渡楼面资源、小区公共收益、投工投劳等多种方式筹措改造资金,统筹涉及老旧小区的教育、卫生、养老、助餐、社区服务等建设项目,一体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小区改造提升后,极大地美化了小区环境,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利民生、顺民意、得民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管理科科长侯青山说。

“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729个49592户,其中2021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00个14733户,力争用5年时间把老旧小区改造为基础设施完善、公共配套设施齐全、环境整洁、安全健康、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居住社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勤县、古浪县的部分项目已于2020年提前开工建设,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于4月上旬全面开工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