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推广普及“拱手礼”培训班侧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1-20 17:43 浏览次数: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推行‘拱手礼’既能有效阻断疫情,对于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1月19日上午,在我市举办的推广普及“拱手礼”培训班上,市委党校讲师何惠芳就推广普及“拱手礼”为参训人员进行讲解。

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分六场次对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市属有关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等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旨在倡导文明健康的社交方式,践行文明新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养。

授课人讲得认真,参训学员学得仔细。通过培训,大家深刻认识到推广普及“拱手礼”的重要性以及行“拱手礼”的正确方式,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拱手礼”是中国传统礼仪的精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在全市推广普及“拱手礼”,可以避免人际交往中的手部接触,能够有效阻断病源传播途径,符合现代卫生健康的要求,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重执“拱手礼”,是礼仪文明在现代社会传承和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的一个缩影。何惠芳说,我市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推广普及“拱手礼”的深厚人文积淀、长期使用传统和广泛群众基础,对于传承弘扬传统历史文化,潜移默化中培育群众谦虚、尚德、朴实之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引导市民“做文明有礼武威人”具有重要意义。

“礼”是承载情义的载体,一抬手,一鞠躬,浓浓的情义便在无接触的氛围中得以表达。

市委办公室干部王文彬参加培训后收获满满。他说:“参加了培训班,让我对‘拱手礼’有了全面的认识,我会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去,做好本单位的推广普及工作,带头行‘拱手礼’,带头践行文明新风。”

近期,我市将以“行拱手礼·做文明人·创文明城”为主题,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等内容,按照“化繁为简、大力倡导、循序推行、全面普及”的原则,开展推广普及“拱手礼”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医院、进社区、进农村、进景区、进场馆、进窗口服务单位、进车站等活动,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素养和文明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